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家乡的油菜花

2021-04-12 20:13:42    作者:□ 姜新联    来源:今日高邮

一场春雨过后,路边的油菜蹭蹭地往上长。河边的梨花、门前的桃花也竞相开放,与油菜花一起装饰着梦幻般的春天。

轻风拂面,河堤的柳树摇曳着婀娜多姿的身姿,守护着这片茂盛的油菜花。那醉人的花香弥漫在空气里,让人心旷神怡,驻足流连。油菜花一簇簇、一片片,形成了一望无际的花海。一阵春风吹过,遍野的油菜花似潮水一浪一浪的,尤为壮观。在娇艳的百花中,乡间的油菜花美丽了春天的半壁江山。

每次看到油菜花海,那些少时的往事便会浮现在脑海。刚过小满的初夏,恰逢周末,我赶回老家帮忙打菜籽。打菜籽是一种又脏又累的力气活,爸爸妈妈已习以为常。天不亮我们就吃完早饭,急匆匆地来到田里。首先,要在田间选好一块空地,铲除菜梗,把土壤平整后,铺开一张用很多条蛇皮袋缝制的地布。然后,把晒得干脆的油菜秸秆抱到地布上,铺成两排。妈妈顺手拿起扔在地上的梿枷,拍打着菜籽秸秆。打完一面后,反过来再打。梿枷拍打在上面,菜籽“哗哗”地响,纷纷从里面蹦了出来。用梿枷是有技巧的,有时力气过大,地布上的菜籽就会蹦到外面了。有时候,爸爸妈妈面对面拍打,一人向前进,一人往后退,梿枷在他们手里很听话,揉揉拍拍,已收获一大片。这时,妈妈就催促我,赶快再抱一些菜籽秸秆过来,而我已累得精疲力尽,全身湿透了。望着头顶的烈日,抱着扎手的菜籽秸秆,我体验到了“粒粒皆辛苦”的艰难。过一会儿,我自告奋勇,接过父母放下的梿枷,去充当打菜籽的主力军。谁知道,那长长的梿枷,拿到我的手上就不灵活了,它拍打在菜籽秸秆上,发不出那种节奏分明的响声。爸爸怜惜地笑了笑,接过我手里的梿枷,和妈妈配合着又继续拍打起来。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鸪声里又春深。蜜蜂在油菜花里飞来飞去,辛勤地忙碌着,嗡嗡的声音惊醒了我的回忆。此时,春风掠过头顶,花海翻滚,花香四溢,我仰面闭目,深深地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