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又“见”父母

2021-04-12 20:14:06    作者:□ 温元祥    来源:今日高邮

清明这天,与孩子们一起回老家祭祖。明亮的堂屋西墙右上方,又见我父母的彩色相片,他们头发花白,红光满面,就像活在当下。不由得记起小时候父亲教我学写信,母亲教我学做人的事情来。

父亲有些文化,能写一手毛笔字。庄上人经常到我家找他写信,一般回信居多。父亲写信时,我总在旁边观看。他先将写信人的来信看一遍,再问写信人想说些什么,然后铺开信纸,支把烟工夫信便写好了。信写好后,还要读给对方听一遍(因写信人不识字)。那时我已经上小学四五年级了,认识不少字。见父亲读信时,就像谈家常一样,文字通俗易懂,读得有头有尾。我发现父亲写信的一个小秘密,就是有的客套话,信上没有写,读信时说得头头是道。信读完后,对方点头称道:“写得蛮好蛮好!”记得有几次他忙了,就让我写,还教我写信的几个步骤:一是问写信人要说的情况,都是写家里好、身体好的话,让写信人的对方放心。再一点,写信格式,开头是称呼,中间正文反映写信人家里的情况,还要问问对方一些家庭事情。如写给长辈的,写几句注意身体、嘘寒问暖的话。写给晚辈的,写几句劝导、教育和希望的话。最后一段,是祝福之类的话,落款写下写信人的名字和年月日。就这样差不多写有一张纸的样子,有时写的事情多一点要写两张纸。我也学着父亲的方法,写好后读给对方听一遍,读得像跟对方说话的样子,信里没有写的客套话,也读得有鼻子有眼,听得对方连连点头说:“写得不丑不丑!”

母亲不识字,但她教育我的话让我受益一生。母亲身体瘦小,干农活比不过人,从小吃过不少苦。她小时候给人家“搀瞎子” 。她搀过一个姓郭的瞎子,这个郭瞎子有些名气,还到过大上海给人家算命。因此,母亲从小搀着郭瞎子走过不少码头,还学了一些劝世和处世之道。母亲教我学做人的话,印象最深的有这么几句:“喊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待人好就是待自己好。人要学会修心,人在做,天在看。”母亲是个善良的人,她看到上门来讨饭的,即使家里饭不多,自己吃不饱,也要盛些给人家,有时还让讨饭的上桌与我们一起吃。她常对我说,为人处亊,人敬你一尺,你要敬人一丈。因此,我从小养成了一不说谎、二会感恩的品格。后来在工作中也秉性难改,以至于还吃过一点亏,但最终受益无穷。

父亲教我写信,让我后来参加工作时大有益处。母亲教我做人,对我的为人处世带来了好处。工作时,与人相处融洽,平和待人,不仅工作顺利,还在农村结交了一帮泥腿子兄弟。退休随儿孙到城区后,又结交了一群好朋友。

父母离世后,我们全家仍然四时八节回农村老家,尤其春节年年在老家过。因为老家还挂着我父母的彩像,他们依旧像健在时守护着我的家。只要回老家,开门我总是先喊一声爸妈。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