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山芋干

2022-08-01 20:51:11    作者:□ 王鸿    来源:今日高邮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母亲常带着姐姐和我,去中市口米店买米,3个米袋子各装上10斤,扛着回家。

那时候,米是按照每个家庭户口本上的人数计划供应的,成人和小孩每月供应量不等,需用人民币和居委会发的粮票购买。

那年代,国家还不能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因而按每个家庭人数计划供应的米,数量是不足的。不足的部分,要搭上一些山芋干。所以,每次买米,还要买回一些山芋干。

山芋干是切成片晒干的白薯,大小不等,上面还有一层白白的米灰。买回家的山芋干用清水洗干净后,一般与米放在一起,加水煮山芋粥吃。因为馋,我则更省事,每天去上学时,偷偷抓上一把,用嘴吹一吹,放入衣服口袋里,一边走一边吃。

大约1974年春节前夕,母亲从邮电局取回一个包裹,里面是一片片薄薄的、橙黄色、上面还有橘皮和芝麻的东西。我好奇地问母亲:“这是什么啊?”母亲兴奋地告诉我:“这是从老家浙江象山县石浦镇寄来的,二舅妈晒的红薯山芋干。”噢,怪不得与我之前吃的白薯山芋干颜色不一样哪!“怎么吃?好吃吗?”我追问。母亲又答:“跟炒花生壳一样,得用砂子炒,吃进嘴里特别脆,又甜又香。”“妈妈吃过的哟?”“当然,那还是年轻的时候在家里吃的,不过有三十多年没有吃过了。”老家的味道,勾起了母亲对年轻时候生活的记忆。

春节前,母亲用砂子炒好花生壳后,紧接着把老家的山芋干也放进铁锅里炒。不一会,一片一片山芋干就迅速胀了起来,散发出特有的橘皮芝麻清香。炒好后的山芋干需冷却一会儿,再装进饼干罐里盖好,以防受潮不脆。我拿起几片山芋干尝了尝,脆脆的、甜甜的、香香的。

春节家里的炒货除有花生壳、葵花籽、蚕豆外,又多了橘皮芝麻山芋干,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有邻居和小伙伴来玩,就拿出山芋干让他们品尝,都说好吃。

从此每逢春节,舅母都会寄来一大包裹山芋干,直到她年龄大了而中断。那山芋干是我家十分喜爱的美味小吃。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