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怀念父亲

2022-08-01 20:52:12    作者:□ 丁鹤军    来源:今日高邮

7月8日清晨,妹妹惊慌失措地打来电话,告知父亲突然谢世的噩耗。一时间,我如雷轰顶,难以置信。心慌意乱中一片空白,急匆匆千里奔丧。

一路奔波十二个小时,回到了生养我的村庄,惊闻哀乐阵阵,灵堂内外,悲哭声声,灵位刺目,纸钱飘绕。我呆呆伫立在灵柩前,透过玻璃棺悲凝遗容,父亲双目紧闭,一脸的从容安详,一脸的满足欣慰。父亲离我如此之近,又如此遥远,咫尺天涯,天涯咫尺。我轰然心碎,唯泪千行。

父亲7月1日去高邮,在妹妹那小住七日。妹妹放暑假在家,有了时间陪伴父亲,变着花样为父亲做美食,带着父亲上街闲逛风景,陪着父亲到眼镜店配了老花镜。7月7日,母亲来城里接父亲回家,晚上,父亲做的晚饭,烧的菜,自己又洗了澡,才休息睡觉,一切如常、一切安好。凌晨四点半,母亲按照父亲往日的生活习惯,叫父亲起床锻炼身体。父亲呼噜声重,却是不醒,母亲又摇又喊,父亲气渐衰弱,凌晨五点,人寿消尽匆匆作别。父亲是突发脑溢血离开我们的,在沉睡中没有了生命体征。在这热浪翻滚,充满盎然生机的夏日,父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没有留下一句遗言,就这样静静地,默默地走了,让我们手足无措,没有一点心理准备。父亲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遗憾,无尽的悲伤。

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平平常常的百姓,一生勤俭而辛劳,坚韧而温和。年少丧父,大伯远在上海,在乡下和奶奶相依为命,拉扯着年方四岁的小姑妈,熬年度日。在那艰难困苦的岁月里,正在成长、饭量又大的父亲何尝吃过一顿饱饭;天资聪慧、品学优秀的父亲何尝不想继续求读。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弱小稚嫩的肩膀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为家人遮风挡雨,对奶奶百依百顺,把小姑妈养大成人。

父亲初中毕业后,在方巷参加完“四清”工作队,即回村务农,当了革委会副主任。那时,左倾运动势如狂潮,父亲虽然是革委会干部,但没有动手打过人,更没有迫害过人,这也是父亲的善良品性决定的。我们家祖上民国年间从外乡迁入,在村里单门独姓,是父亲忠厚诚实,善良本分,不仅无人排挤、欺负,反在村里备受器重,也是重点培养对象,年纪虽轻,担任了生产队队长,还加入了党组织,虽无建树,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八年,在村里有口皆碑,是人人竖大拇指公认的厚道人、实在人、大好人。

父亲与母亲相濡以沫,把母亲照顾得妥帖周到,即使偶有拌嘴,每次也是父亲忍让认错。父亲离世,干妈流着泪,拉着我说:“你爸太好了!对你妈是真好!以前,你妈教书,连家里的菜地在哪都不知道,都是你爸任劳任怨,忙里忙外。这次,他狠心把你妈丢下了!”父亲对我们子女也好。我从记事起,父亲从来没有动手打过我和妹妹一下,批评过我们一句。我儿时调皮,学习平平,拿回成绩报告单,父亲摇摇头,叹口气,没有一句责备的话。当兵离别父亲后,展翅欲飞,方懂父亲的情怀,父亲无奈的样子一直深深刺痛着我的心,激励着我,鼓舞着我。父亲更疼我儿丁点。儿子两岁的时候,我在部队基层一线中队担任指导员,中队担负繁重的看押勤务,少有时间照看孩子。父亲放心不下,毅然决定来到人地生疏的太原带孙儿,无怨无悔地支持我安心服役,支持我们把小日子过稳当、过踏实。直至丁点能够独立上下学,父亲才安心回归故乡。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我们在如山的父爱里也感受着涓涓流淌的如水柔情。

父亲离世,丁点陪着前来吊唁的亲友虔诚跪拜灵前烧纸,涕泪滂沱,摇曳的缕缕青烟,飘荡着子孙不尽的悲痛和失落。还有一年的时间,父亲一手带大的孙儿就大学毕业了,就到签约的航空公司上班了,父亲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却这么静穆,这么匆促,这么干脆地走了。天地苍苍、人间茫茫,这一生,我再难喊一声“爸爸”!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