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与父亲干杯

2022-10-17 21:54:53    作者:□ 陶鸿江    来源:今日高邮

从记事起,我就知道父亲不胜酒力,他从不在宴席上喝酒,只有到喜庆节日时才在家中悄悄咪两口。他对我管束是十分严格的,从不允许我碰酒杯,所以,让我落下了这辈子都不会喝酒的遗憾。但是,有几次“意外”,让我刻骨铭心。

第一次“意外”,是在我结婚那天。待客人散尽后,父亲疲惫地坐在桌前,收拾了几个“残羮”,舀上半碗他自己酿造的米酒,拿了两个酒杯,叫我坐下,他先为我斟了一点点,后又为自己斟满一小杯。他端起酒杯,兴奋地说:“来,咱父子俩碰一下。”我迟疑地端起酒杯,与父亲轻轻碰了一下,却不敢将酒杯送到嘴边。见我犹豫,父亲说:“这酒没有什么酒精,喝点吧。从今天起你成家了,就是大人了,肩上有担子了,我……”父亲哽咽着,用浑浊的双眼看着我,说,“我不说什么了,来,咪一口。”说着,他一仰脖子一饮而尽。

此时,我知道父亲百感交集,也知道他想说什么。他为了我真是拼尽了自己所能,从我上学到工作再到结婚,他确实是付出了自己所有的爱。他和我母亲历经生活的艰难,先后生了6个子女,其中有一个姐姐年幼时就病故了。我是“老来子”,母亲36岁才生了我,我结婚时父母已近花甲之年。看到我成家了,他能不激动吗?

在父亲的催促下,我端起酒杯,轻轻抿了一口,嘴里立刻有一股甜香味,我说:“爸,酒不是辣的吗?怎么变成甜的了?”他哈哈大笑,说:“这是自家酿的米甜酒,不辣的。”我小心地与父亲碰了杯,轻轻干了一口,然后就想把剩下的倒掉。父亲立刻变脸,严肃地对我说:“这是酒,不是水,是粮食做的,不能随便浪费的。”说着,便将我的剩酒倒进了他的杯中。听了父亲的话,我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这一次干杯,父亲默默地向我传递了责任的接力棒。

第二次“意外”,是父亲得病后的那个中秋节。父亲进食已经不怎么顺畅了,吃饭总是打嗝,他知道可能是“坏病”,酒是不喝了,但他仍然拿了两个酒杯,以凉白开代酒,斟了两杯。这一次还是父亲先举杯,他对我说:“儿子,今天月亮是最圆的,我们干一杯!”我连忙说:“爸,我先敬你!”父亲打着嗝将“酒”艰难地喝下了。我实在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眼泪滴在酒杯中,又怕父亲看到,连忙用左手挡住酒杯和泪眼,右手端起酒杯准备“一口闷”,可怎么也喝不下去,直在喉管里打转,清纯而又甘甜的凉白开,此刻怎么变得这么难喝呢!父亲似乎明白了我的心思,苦笑着说:“明年中秋我们喝真正的粮食白!”说着,扶着门框,走出门外,仰头看月亮,许久他才说了一句:“月亮天天这么圆多好啊!”病情越来越严重的父亲是多么爱恋这个世界啊!

第三次“意外”,是我30岁生日。我的生日是7月份,父亲在春节前突然提出要把我生日提前到春节期间做。我看到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弱了,就说:“生日还早呢,干嘛要提前呀?”父亲说:“7月份热呢!”我说:“‘男不做三,女不做四’,我30岁不做!再说,请那么多人来,忙人呢!”父亲一脸不高兴,冲我发脾气:“我这么点主都做不了啦,还是不是你父亲了?”父亲一直都是温柔的,从未跟我发这么大火,这一次,他怎么这么凶啊?说实话,父亲的身体一直是全家人的牵挂,我哪来心情为自己做生日呀!但最后我还是服从了父亲。庆生当晚,送走了客人,父亲又拿了两只酒杯,要与我喝酒。我不敢不从,不过这次喝的是饮料,我抢先为父亲斟满,然后又为自己斟了一杯,端起酒杯对父亲说:“爸,这次我先敬您!”父亲乐呵呵地说:“你还是第一次敬我酒吧?”

半年后,父亲已经起不来了,但他强忍垂危时的疼痛,消瘦的脸上显示出慈祥和刚毅。在我真正生日的第7天,他静静地走了。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父亲执意为我提前做生日的原因。多好的父亲啊!在自己病重时,还想着把人世间最珍贵的父爱留给儿子!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