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我 看 抖 音

2022-11-28 19:32:28    作者:□ 王俊坤    来源:今日高邮

我对于时下流行的抖音,略有了解,但不精通。我认为抖音是时代发展不可忽视的一种文化现象。那些抖音网红具有深广的影响力。有些知名作家的影响力,似乎不敌一个知名网红。我以为,只要在道德和法律的框架下,似乎也没什么不可。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的流行色调,人们因为喜欢而接受。比如,汪曾祺是一个著名作家,小说写得好,散文质量高,但一个知名的网红似乎也有可能拥有同等的影响力。抖音的时代,网红成为社会生活的代言人。也许,他们能够反映时代发展中的一些迫切诉求,带动舆论的节奏。即使如此,也许并不能诠释时代的文化,也不一定真实地反映时代文化特征。网红的一些作品,虽然社会关注度高,但文化的含金量不一定高,并不能反映当代文化追求。但是,面对抖音潮流冲击,传统媒体感到了无奈。特别是那些纯文学,在微信抖音的时代浪潮中,已经被冲击到岸边。

抖音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比较真实地反映社会各界的形态,展示社会方方面面的真实状况,反映老百姓真实诉求,鞭策一些不良社会形象。这都是值得称赞的。比如,在中国某地寺庙存放日本战犯的灵位,就是由某个抖音号发现并及时公布的,激发起多数中国人的关注。抖音也许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良药。

抖音中有不少是介绍中国文史知识和文化习俗的。或典籍,或名胜,或古迹,或探究,或品鉴,或猎奇,或美食,等等。它们都较好地展示了宏大的历史背景,呈现相关地域特色,具有客观的呈现,让人受益颇多。还有诸多的风景推介,展示祖国山河壮丽风光,描写生动,令人神往。还有不少的探险纪实,让人敬佩,让人震撼。还有一些抖音展示生活中的小细节,令人感动、感叹,从中受到教益。可以说,抖音世界,既是真实的现实世界,也是超越现实的艺术世界,让人兴奋,让人震惊,让人顿悟。抖音的窗口,丰富精彩,让人神往。抖音或许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之一。

许多名人大腕也是抖音的实践者。像冯巩、张宏民、金海峰等等。他们的抖音作品机智幽默,博学多才,充满了正能量,往往能让人会心一笑,我十分钦佩他们选材的精准和解析的深刻。抖音的世界十分丰富,那些成功的抖音网红,往往是社会热门话题的引领者,社会现象的洞察者,时尚文化的实践者。他们关注社会动态,关注民生,为百姓代言。抖音或许是时代不可或缺的锣鼓。

许多草根也能成为抖音网红。他们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赢得大量的粉丝。他们有的唱歌好,有的舞姿美,有的形象俏,有的摄影好,有的学识丰,这些都是吸引粉丝的亮点。抖音是一个无限广阔的舞台,足够容纳各类网红。旅行者,骑手,探险者,渔夫,养犬者,农人……大凡有某种专长的用心者、勇敢者都能在抖音里畅游。知名度高了,影响大了,有人就直播带货,赚钱既多又快。抖音或许是助力草根成长的一方沃土。

大多数人玩抖音都是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自娱自乐,自我展示,并没有多少功利的追求。抖音的丰富和实用,的确也给人们带来乐趣和成就感。一段小视频获得成百上千甚至数万人的点赞,其成就不亚于一篇大作在较高平台上发表。从某种程度上说,抖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态,提升了生活品位。我认识一位友人,以前十分拘谨和木讷,自从学会抖音后,判若两人,自信满满,几乎每天都发抖音,展示自己的舞姿。抖音里好评如潮,广受称赞。抖音或许是大众最简捷的表达方式。

抖音是大众展示自我的平台。自媒体的发展给每一个人提供了自我表现和话语的机遇,但抖音的快速成长也不可避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我个人认为有这几种现象应该加以关注和改进。一是虚假。假唱假跳的现象比较普遍,助长了不恰当的虚荣。二是粗俗。常常会看到一些不雅的现象,格调不高,甚至以丑为美。三是商业气息过于浓厚,让人眼花缭乱。这需要在发展中治理和净化。抖音更需要真善美。

抖音是一种新生的文化现象,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新的业态,充满了生机和活力。抖音的天地无限广阔,几乎成为全民参与的舞台。不难看出,抖音的创新性、丰富性和大众性正契合了时代的潮流。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