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五次搬家

2022-12-01 19:43:11    作者:□ 蔡 俊    来源:今日高邮

我快八十岁了,现在与老伴一起,在南海小区居住。房子的前面有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的阳光房光线充足,空气清爽。门外的一块空地可并排停放两辆小汽车,旁边的十字路口四通八达,孩子及亲朋若来探视,很是便利。南海农贸市场和周围的多处小商店、小超市更方便了我们买菜、购物。夏天,巷道的阴凉和阵阵穿堂凉风,成为左右四邻的纳凉好地方。冬天,门口的暖阳和大楼的避风又会引来大爷大妈们打卡。楼前的小园林则成了大家散步、健身的好去处。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常常引来人们羡慕的眼光,纷纷夸奖说,这样的“养老房”真好!他们不知道,我们的住房条件过去可不是这样的。

我们结婚后,住的是单位用旧厂房改建的“筒子楼”,里面的通道狭窄,光线昏暗。房子面积小,也没有卫生间。虽然条件差些,但我们很知足。

厂里经济效益好转,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筹集资金在北海新村新建了一幢职工宿舍楼,我们幸运地被调换到了一套中户。房产改革以后,随着房改政策的落实,在缴纳七千多元购房款后,我们就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搬家,享受到的是工厂效益带来的福利分房。

儿子结婚后,随着人口增多,住房的矛盾逐显突出。在服装企业上班的儿媳妇提出,我们可以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大干一场,然后再贷些款,就可以买房,把住房条件改善一下了。于是,经过大家的齐心积攒,2007年8月,我们原来的房子就换成了带有楼中楼的住房(那时候的楼房还不带电梯)。房子大了,还经常把亲家接来一起居住,两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搬家。我们成了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这里,我们住了近十年。

2018年后,因老伴腿部的外科手术,我们又搬了两次家,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

说实话,跟孩子们住在一起,大家相互照顾,还是蛮幸福的。但是我们岁数大了,跟不上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和生活习惯,就想要有一个适合自己居家养老的地方。住在电梯楼房里,总有一种不接地气的感觉。

谁知,幸福真的来敲门了。

2019年年底,儿媳妇偶然得知,南海社区有一处符合我们要求的房子。看到房子后,她都没有来得及跟我们商量,立即交了定金,就把房子给我们买了下来。

这是一处准拆迁户买下,准备自己养老的房子。装修快要结束时,却因拆迁计划取消,急于回笼资金而寻找买家的。

我们看了房子后,非常满意。孩子们的一片孝心让我们倍感温暖。

把装修半拉子的房子继续完善后,2020年春节前,我们又第五次搬家,如愿以偿地住进了现在的新家。

从此,我们过上了无忧无虑、舒适安逸的晚年幸福生活。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