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发虾财

2022-12-01 19:43:58    作者:□ 秦一义    来源:今日高邮

家乡属里下河水乡,除种植粮油作物,还盛产水产品。单说罗氏沼虾,就养了二十多年,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原先单纯种田的,自从养殖罗氏沼虾后,被称为“虾老板”;替养殖户拉虾,并且家中置办虾网的,被称为“网头子”;一般拉虾人被称为“拉虾子的”。

我不养虾,也没有替人拉过虾,但养虾人、拉虾人或是本家人,或是亲友,耳濡目染,对如何养虾拉虾,再熟悉不过了。

养虾,收入可观,有的养殖大户,上百亩水面,一年就抱个“金娃娃”,净赚大几十万。

养虾忙人。养虾户,一年要在虾塘十个月左右。有的人家为抢来年早市,腊月里就请人搭塑料大棚,支锅炉,运煤烧锅炉,农历年前虾苗进大棚池。针尖大的东西,娇嫩得很,大意不得。人家在家逸逸当当、干干净净过年,这些人家,过年期间还睡大棚,烧夜火调温呢。四月底五月初,气温高了,虾苗要放“大水”,就是拉了大棚,虾苗从池中进入大塘。养虾人每天要投两次食,让虾子自由栖息,自由采食。五月底六月初,有人家虾子养得好的,就请人拉虾,装车走南闯北了。这是养虾人家称心如意的时候,虾子抢早入市,可以卖个好价钱。初卖时,每斤三十多元,再卖,二十多元,以后就难说了。如果行情不稳,十多元也卖过,那时,养殖户捏着鼻子咬着牙也得卖。十月左右,几次冷空气南下,水冷草枯,塘里的虾子经不住冻,要清塘,出售最后一批虾子。十一月十二月,要请挖掘机整塘,大棚池要清淤,要消毒。七忙八忙,几近一年时光。养虾太缠人。

养虾有风险。以前养虾,最大风险是虾子缺氧。特别是盛夏时节,雷雨之前,鱼虾最容易缺氧。养虾人日夜都要巡塘防缺氧。虾子浮头——都到水面上来了,坏了,缺氧了。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虾老板几个电话一打,本组人都扛着舀子来抢救,不断搅动水面增氧。抢救及时,少损虾子,严重的,要死掉大半,甚至全军覆没。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每个虾塘都有电动增氧设备,缺氧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也不能麻痹大意。养虾人更担心的是遭遇“铁虾子”。何为“铁虾子”?据说育苗期间用过药,在养成虾期间,这些虾子比其它虾子耗饲料,却难长肉。购买虾苗如摸奖,进到什么苗就什么苗,饲养个把月才知道。遇到“铁虾子”就少有赚钱的了,弄不好要折本。有的人家八九月份就清塘了,不用问,该家这年运气不佳,“铁虾子”闹的。不早点清塘怎么说,越养越亏本。当然,只有极少数养殖户遭遇“铁虾子”,一般人家能顺顺当当,保证有赚头。

自从养殖了罗氏沼虾,拉虾子的职业就应运而生了。塘里的虾子长大了,需要出售,虾老板就跟“网头子”联系,某日来拉虾子。网头子和拉虾人基本上是固定的,网头子电话一打,十来个人的班子就成了。无论男女,都穿了皮衩,下得水去,提纲挈领,步步徐行。收网时,拣虾,装虾,抬虾,过磅……拉虾人,待遇都不低,拉一塘虾子,三四个小时,百元现金,一包烟,一顿饭。

许多农户上城买得起房,多亏了这“软黄金”。这就是乡亲说的“发虾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