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明代高邮夏氏家族的兴起

2022-12-01 19:53:00    作者:□ 翟荣明    来源:今日高邮

倪文才先生《清代高邮夏氏家族的辉煌》一文对高邮夏氏的世系进行了系统梳理。我们从而得知,高邮夏氏始迁祖为夏礼,约在明初由今苏州迁至高邮,夏礼之后,以夏应龙、夏历为夏氏一世祖。而据《高邮州志》,明代中叶,高邮夏氏即有多人为岁贡生、举人、进士为官,谨录于下:

一、夏瓛、夏玺、夏瓘、夏璲、夏珮

明天顺六年(1462),夏瓛中举人,授延平府同知。经朝廷恩准,高邮为夏瓛立“翔凤”牌坊。《江南通志·选举志》亦载:夏瓛,高邮人,天顺六年壬子科举人。

同年,朝廷下令,凡满45岁以上的廪膳生皆入贡,因而,夏瓛之弟夏玺、夏瓘均被拔为贡生,后夏玺任长杨知县,夏瓘任祥符县丞。据此,可推断夏瓛此年应已有50多岁,其出生当在永乐八年(1410)前后。

成化二十二年(1486),夏瓛的另一弟夏璲中举,弘治六年(1493)中进士。据夏子鐊总纂的《再续高邮州志》载:夏璲(1448—1523),字延瓒,为人慷慨,孝敬父母,学习刻苦。进士后,初授行人司,后任南京云南道御史、浙江道御史、广东道佥事。分巡潮州、惠州时,当地部落首领李某仰慕其为人,主动接受其招抚。后夏璲因病致仕归乡,优游林下十多年。去世前一年,晋爵为朝列大夫。高邮曾为夏璲立“豸绣”牌坊。

正德八年(1513),夏瓛的从弟夏珮入为岁贡生。

二、夏梁、夏历

夏梁,字国赈,是夏瓛的侄子,弘治五年(1492)举人,授定远知县。与夏梁同年中举的还有夏瓛的儿子夏历(乾隆州志作“夏律”),夏历,字国正,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任乐昌知县,高邮曾为夏历立“进士”牌坊。

三、夏惟庆、夏之鼎、夏之璜

夏惟庆,字臻一,号斗阳,国学准贡,曾任光禄寺珍馐署署丞兼鸿胪寺署序班,为官七载,为人宽和谦让,生平孝友,体恤照顾宗族内孤寡、贫困之人。

夏之鼎,贡生,光禄丞,朴实忠厚,有德行。

夏之璜,字考父,号甓邻。他博学嗜古,才思敏捷,为人洒脱。由崇祯二年(1629)岁贡生任绩溪训导,后任封丘教谕、赣州府学教授。有文稿数十卷藏于家。

至此,我们可看出,至少从明代天顺年间夏瓛起,高邮夏氏即已文风昌盛,人才叠出。如果说清代高邮夏氏达到了辉煌,那么,夏氏之肇兴则始于明朝中叶。

因笔者未能见及夏氏族谱,就上述史料,尚有几点疑问,想求教于大方之家:

一者,世系称,始迁祖夏礼为明太学生,鸿胪寺寺丞;一世祖夏应龙为贡生、敕封征仕郎,而州志却无相关记载。一世祖夏应龙、夏历与二世祖夏惟庆、夏之鼎、夏之璜是怎样的对应父子关系?既列夏历为一世祖,则其从兄弟夏梁为何当列而未列?

再者,既然夏瓛及其弟夏玺、夏瓘、夏璲、从弟夏珮等详载于方志,为何未被列为一世祖,而从夏瓛之子夏历起?

三者,夏瓛出生与夏珮拔为岁贡生的时间相距约100年,而州志以两人为从兄弟,亦可疑之事。

大家都知道康熙四十五年夏家十八只鹤来堂的故事。而据州志,过了100多年,五月的一天,又有七只鹤飞来,先翔集于夏绵祚家的屋上,后在屋顶上空盘旋飞舞了好一会,才向南飞走。据说,七只仙鹤对应“河东三凤”等七兄弟。夏家人物、著述、故事有待进一步研究、挖掘和弘扬。目前,高邮夏氏鹤来堂文化研究会已经成立,夏氏纪念馆也在筹建当中。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高邮夏氏的世系必将更加清晰,夏氏文化研究必将更上一层楼。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