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谢谢了,为家而“战”的父亲

2023-01-31 19:35:07    作者:□ 陆小元    来源:今日高邮

又是一年除夕夜,依旧阖家相聚欢。在这除旧迎新的夜晚,我们一大家子老少咸集、欢聚一堂,举杯共祝幸福生活。热气腾腾的火锅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抬头看着父亲因为常年奋斗而显得饱经风霜的脸庞,父亲为家而“战”的往事不觉涌上心头。

小时候的我每到腊月便掰着手指头盼着父亲回家过年,而父亲总是在我焦急的等待中迟迟归来,又在我意犹未尽时匆匆离别。不谙世事的我内心一直无法释怀:父亲为什么每年只回来一两次?他的春节为什么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为什么别的孩子的父亲却能一直陪在身边?那时的我懵懂无知,压根不知道作为家庭第一担当者的父亲一直在为家而“战”。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家里还没有安装固定电话,父亲和母亲就一直在这种无声的默契中各自承担着对于家的职责。每隔一段时间,父亲就请一起外出打工的张叔叔回来的时候给母亲捎回一个信封,信封里面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几张青灰色的百元大钞。这对于我们当时的家庭来说是一笔“巨款”,因为这几张百元大钞承载着不同的使命:我的学杂费、家庭的日常开销,更重要的是妈妈口中的“上缴”。张叔叔放下信封临走之际总会叹一口气说道:“你家老陆真够拼的,为了挣钱一天也舍不得休息。”听了张叔叔的话,母亲脸上刚刚浮起的喜悦立刻黯淡下去。

记得在我十一二岁的时候,村庄上有的人家也像城市里的人家一样陆续铺上了地板砖,屋子里变得干净、亮堂起来。我缠着母亲问我们家什么时候也铺上地板砖,母亲自信地说,快了!果然,没过多久,我家也铺上了比地板砖还高档的大理石。这下可乐坏了我。正值炎热的暑假,吃过午饭我就在大理石上铺一床凉席,凉凉爽爽、舒舒服服地睡个午觉。午觉睡醒了,我就打开熊猫牌彩色电视机,坐在凉席上美美地看起电视剧《还珠格格》来。同庄的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地到我家来坐凉席、吹电扇、看彩电、吃西瓜。看着小伙伴们向我投来的羡慕的眼神,我的心里别提多幸福了。只是当时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一切凝聚着父亲奋斗的汗水。

再后来,我家里如愿安装上了固定电话。我记得当天安装电话的工作人员拖着长长的电话线在我家来回穿梭了好一会,一根黑白相间的电话线顺着墙角,一头连着外面信号杆上的接线盒,一头连在令我好奇的电话座机上。“叮铃铃,叮铃铃……”我终于能在每个月的固定时间接到父亲从外地打回家的电话了。每一次的通话对于我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聆听着父亲的问候与教导,我开始渐渐地感受到,我有一个了不起的父亲。

在我小学快毕业的时候,父亲又为家里添置了一个大物件——冰箱,这可为我这个小馋猫解决了每年暑假吃冰棍的难题。我内心对父亲的不理解也随着家里生活条件的改善逐渐淡化了。读初三的那年暑假,父亲又带给我一个巨大的惊喜: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父亲在我的房间装了一台格力空调。我可爱可敬的父亲在努力让我变得更幸福。从此,我最期待的事就是父亲回家,最幸福的的事也是父亲回家。父亲回家时手里总是拎着大包小包,大包小包里装着对家的爱与责任。

读高二那年寒假的一个晚上,我接到了父亲的电话,通话临了的时候,他突然叮嘱我:“你要与时俱进,努力学习信息技术。”想不到“与时俱进”“信息技术”这样的词语能从作为打工一族的父亲嘴里说出来。惊喜之余,我感受到的是父亲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关爱着我。就在父亲说完这话后没过多久,家里就多了一台崭新的液晶显示屏电脑。当然啦,父亲也很周到地帮我安装了宽带,当时的宽带还是要绑定固定电话的,年费也不便宜。

“小陆同志,快吃,不然菜凉啦!”抬头看着父亲慈祥的笑容,成家后的我很能理解父亲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么多年来,父亲作为一个普通劳动者,一直用无声的行动践行着丈夫与父亲的双重使命。

谢谢了,为家而“战”的父亲。请相信,我也会成为一个奋斗者,一个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