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临泽汤羊

2023-02-02 18:38:10    作者:□ 葛国顺    来源:今日高邮

临泽汤羊名气很大,可以说名闻遐迩。1989年被确定为秦邮十大名菜之一,菜名“三阳开泰”,载入《高邮县志》,后来,“王四瘪子”牛羊肉还上了央视节目。每到寒冬时节,四面八方的食客早早相约,去喝碗临泽汤羊暖暖身子,享受一下舌尖上的美味。

临泽汤羊原料很考究,必须是来自本地生长的山羊,它肉质细腻,肥少瘦多,制作出来的汤汁热能高、暖性好、含脂肪少、胆固醇也低,且性味甘温,温补作用十分明显。冬天进食,既能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又能补中益气、开胃健脾,是标准的冬令滋补佳肴。

临泽汤羊从选料到制作都有一定程序,层层把关。首先,在选料上必须选用1到2岁龄、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本地仔羊。因为本地山羊多以散养为主,偏瘦,吃起来不肥腻,而且仔羊肉嫩,口感好。其次,他们在制作过程中注意到,羊宰杀下来后,它的毛细血孔里面有淤血,泡上一两天,这样就可以把羊肉的膻味给去除了。羊汤有暖胃、止尿的功能,最适合冬季食用,可很多人却不爱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觉得羊肉的膻味太重。再次,就是把握火候。整条羊肉熬煮,佐以老姜、葱和上等的香油等。熟后,拆下羊肉,羊骨继续熬,直至汤汁乳白,香气四溢。然后,羊汤里的羊肉在吃之前,必须要在锅里煮8个多小时,再按每块2两的标准切成小块分别装入汤羊篓,放在蒸笼里保温。盛汤的时候,按需放入碗中,既方便,又新鲜。

一碗汤羊上案,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一青、二白、三胡、四辣、五香(葱花、蒜瓣、胡椒、辣椒酱、香菜)还有香醋,依个人喜好,适量而加。一口汤羊入嘴,那种味道仿佛吸盘一样,刺激着舌头,让人口水直流,强烈地震撼了食道和胃壁。

临泽汤羊,其实就是羊肉汤,而在这里却没人这么说,羊汤不叫羊汤,叫汤羊,虽说只是倒了一下,可是味儿大不一样,也许就是临泽人的一种创意吧。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