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放歌坡山村

2023-03-16 18:25:08    作者:□ 李娟    来源:今日高邮

心心念念的皖南游终于成行了。游览了颇负盛名的宏村后,驱车几个小时,在女士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叫声中,绕过有惊无险的山路,下午五点二十分顺利入住坡山村。

坡山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村子的建筑无法与宏村相提并论,但是自然景观出落得格外清秀雅致,是有名的“雾里乡村”。推窗而望,映入眼帘的是重峦叠嶂的山峰,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白墙黛瓦马头墙的房子,散落在绿植掩映的山间,淡淡的云雾缭绕着。坐车的烦躁和疲惫顿时消失了,这也许就是旅行的神奇吧。领队说来坡山村有三看:日落、日出和云雾。我们到达的时候正赶上夕阳西下,在客栈的四楼露台上,落日的余晖中一群早到的游客一边打牌,一边赏景。我们有点贪婪地望着这恍若仙境一般的存在,直到日头探下远处的山峰,红霞消失,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山村的饭菜很香,特别是那一锅鸡汤,那种鲜美和香味,真是久违了的味道,就是记忆中小时候村里谁家炖了鸡汤,半个村子都能闻到的。同行的朋友想得非常周到,还带了美酒,伴着美景、美味,所有人都很自然地端起酒杯,享受当下,此刻就是人间四月天。

吃完晚饭,三三两两漫步在村道上。以为山里晚上会冷,其实不然,微风拂面却没有一丝凉意,非常舒服。不远处忽然传来阵阵歌声,打破山村夜晚的寂静。循着歌声我们走过去,一个客栈的老板把移动的K歌系统放在室外,供游客们乐呵。一个长得还算帅气的中年男人扯着五音不怎么全的嗓子旁若无人地吼着,赢得稀稀拉拉的掌声,帅哥自嘲一笑。面对陌生人很放得开,无所谓赞赏和讥笑,离开这里也许这辈子再也不会见到的,何所惧!或许受他的感染,或许是微醉的酒劲,我们队伍里的高美女在大家的怂恿下,也爽快地拿起了麦,一曲《爱情的故事》唱得深情款款,清脆空灵的声音在山中回荡,引来更多人驻足鼓掌。最搞笑的是那个唱歌跑调的哥们颠颠地跑过来邀请美女跳舞,大概是激动之余忘记脚上还是一双拖鞋呢,既要跟上节拍,又要时不时把脚往前顶顶,即便如此,半只脚还是踩地为主,众人皆忍不住捧腹大笑。无形之中擂台就这样拉开了。那边芜湖的朋友中上来一个其貌不扬的矮个子,黝黑的皮肤,戴副眼镜,如果走在大街上应该几乎没有回头率吧,谁知道一开嗓,全场寂静后齐齐一阵喝彩,真真不可以貌取人。我都好几年没有唱歌了,被一同去的朋友赶鸭子上架,也只得唱了一曲《采茶舞曲》。也许是几首歌后算是熟人了吧,那跑调的哥们居然中途从我手中接过麦,胡乱地哼唱,唱得众人又是一阵大笑,只得讪讪地摸摸头,把麦还给我,可怜我一下子都找不到调了。愉快的气氛使得大家都没有了拘束,几乎会唱几句的都纷纷点起自己喜欢的歌,K得开心又自在。最后,颇有主持人风范的高美女还满怀激情地抒发了对幸福生活的珍惜之情,率先唱起《我和我的祖国》,众人热切响应,嘹亮的歌声在山间传得很远很远……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