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啥也不想

2023-03-16 18:25:30    作者:□ 方爱建    来源:今日高邮

曾看过一段小视频,画面是记者去某村庄采访一位99岁的老大爷。老大爷正优雅地坐在自家廊檐椅子上,仰着慈祥的面孔,享受着冬日阳光带来的温暖。记者见到老大爷连声问好,他直起身子,满脸笑容地回答记者:“你好啊。”相互寒暄后,记者开始采访老大爷,问:“您老如今生活得幸福吗?”他竟毫不犹豫地反问记者:“我吃得下,睡得香,咋能不幸福?”记者又问道:“您现在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在养生方面有什么诀窍?”老大爷手臂一挥,脱口而出:“啥也不想。”旁听的人都鼓掌欢笑。

老大爷朴实而简洁的语语,道出了人生的真谛,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知足,想得开。老大爷日图三餐,一天能吃三顿饱饭;夜图一宿,晚上能睡一个好觉——这就是很值得祝福和感恩的事情。当然,“啥也不想”,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什么事都不想做,而是指人不要有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是对人生追求幸福的一种超然解脱的境界。

幸福其实是一种自我感觉,它取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的幸福,与得到多少名车、豪宅及官位大小等,并不存在直接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乐此不疲地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去努力践行,幸福就存在于这个过程中。

人,每时每刻都走在追寻幸福的路上,只不过各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尽相同。有人清心寡欲,一切顺其自然;有人追名逐利,对物质与权位特别贪婪。

如今经济发展迅猛,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与日俱增,文化生活亦丰富多彩,但不少人仍体会不到幸福,甚至看到别人幸福而沮丧。其实穷人有穷人的快乐,富人有富人的忧愁,无论贫穷与富有,人一旦犯上攀比毛病,原本平静的生活就会平添很多烦恼。

一个人只有在想得开时,心情才会倍感舒畅;在心态平和时,才容易感到满足;在简单与放得下时,才轻松地获得幸福。人出生时最简单,没带来一分钱,小时候也简单,天真无邪伴成长。穷的时候简单,能填饱肚子即可满足。倒霉的时候也简单,得到一点帮助会欣喜若狂。生活富裕了,或得势有地位了,就变得复杂而不知足了。

人有欲望本是追寻幸福生活的动力,但过分的欲望即演变为贪婪,贪婪是幸福的大敌。常言道,知足常乐。此话好说,却很难做到。

生活中,各人体会幸福的程度客观上会有所差异,若能做到坦然对待、心怀达观,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贪心、抱怨、纷争。不完美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小视频中那年近百岁老人的一句“啥也不想”,让我深有感触。一个人要想活得幸福,必须拥有一颗平常心,学会放下,万事随缘,处处都是好风景,每天都是好心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