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孙女有个性

2023-03-20 18:05:57    作者:□ 王鸿    来源:今日高邮

孙女一天天长大,我也愈发感觉有她其独特的个性。

去年11月份,因外公做白内障手术,我们推迟了十多天才去扬州换班。

一个多月未见孙女,我们确实挺想她的。到扬州后,我们下午五点一起去幼儿园接孙女放学。虽然我戴着帽子和口罩,或许在接孩子的家长中,个子稍高些,孙女还未到走到校门口,就看见我了,并大声地叫到:“爷爷!”随后又叫了一声:“奶奶!”孙女的声音脆而亮,脸上的神情显得特别开心,回家的路上,她小腿也迈地特有劲。

见此情景,我内心深有触动,眼睛湿润润的。孙女虽小,其情感世界似乎很丰富、也很直率。

奶奶做红烧五花肉或排骨,照着抖音上介绍的方法,先用冰糖煸炒,然后放各种作料,大火烧后小火焖。孙女吃后竖起大姆指直夸:“奶奶烧得真好吃!”奶奶听了心里暖暖的。

送孙女去上画画课,教室楼下新开了一家北京烤鸭店,孙女看见了,漫不经意地对我说:“爷爷你去买烤鸭,我去上课。”后又补充一句:“我喜欢吃烤鸭。”我知道,她爸爸曾经买过。晚上回家孙女吃了五卷十片烤鸭,有滋有味,特别地香。

放寒假,孙女早上起床后,我照看她刷牙洗脸,一次我拿她的毛巾擦了擦面盆上的水渍,她立刻对我说:“爷爷,不能用我的毛巾擦,妈妈说应该用抹布。”看见她严肃认真的模样,我连忙说:“噢,这是爷爷的不对,下次注意。”

孙女有自己的思维,有时还挺鬼的。寒假期间,她妈妈布置了少量简单的写汉字、写汉语拼音、做算术的作业。我和奶奶催她去写时,孙女有时会立马去写,有时却会故意拖延,一会说我在搭结木,一会儿说我在看书,一会儿又说吃过午饭写。我和奶奶严肃讲,妈妈回来要检查的,她这才去完成作业,还说:“我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春节临近,她妈妈有一天新买了一件白裙子和汉服棉夹袄,当天晚上她洗过澡执意要穿上给我们看,脸上笑盈盈的,转一圈,摆上一个造型。奶奶直夸好看,接连续拍了几张照片。当然,春节肯定是要穿的。

新年正月初一,为换一种云片糕的吃法,奶奶将云片糕一片一片扒开,放入平底锅用油炸,然后用筷子一夹,呈蝴蝶状,又脆又香。孙女看见问奶奶:“这像蝴蝶的是什么,好吃吗?”奶奶说:“这是过去太奶奶常做的油炸云片糕。”

也许是好吃的原因,正月初五吃晚饭时,孙女对奶奶说:“那个脆脆的香香的,你们小时候吃过的,还有吗?”我和她奶奶听了一头雾水,这是什么啊?但又尽力去想孙女讲的是什么。后我恍然大悟,问道:“是油炸云片糕吗?”孙女点了点头,奶奶听了赶紧拿云片糕去做。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