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周叔

2023-03-20 18:07:29    作者:□ 黄士民    来源:今日高邮

周叔是一名大厨,在饮服公司旗下的许多大饭店掌过勺,在高邮当年的厨师队伍里挺有名气,是个角儿。周叔全名周宝树,我第一次听别人叫他,觉得这名字叫起来挺顺溜,后来知道周叔的名字是宝树二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一棵宝贵的树。周叔在高邮餐饮界虽不是参天大树,却是根系扎得既深又正的一棵树。周叔是位手艺拿得出手、人品立得住的大厨,先后在高邮饭店、向阳饭店、秦邮饭店挑过大梁。那时的向阳饭店位于后来的中市口百货大楼脚下,店面规模不大,坐西朝东,起名向阳名副其实。因为有了周叔,向阳饭店门庭若市,名声在外。周叔不仅有一手炒菜的绝活,而且配菜的水平大名鼎鼎。周叔配菜不仅注意搭配协调,而且注重色泽与营养。烹炒与蒸煮,周叔信手拈来,选、切、抓、拼等动作行云流水,水到渠成,眨眼功夫,几桌菜便配得板板扎扎。向阳饭店后来拆迁不复存在,但这个店名似乎就没再启用过,现在看也是个不错的店铺名号,向阳而生,朝气蓬勃。那时饮服公司位于南门大街的运河饭店、北门大街的五柳园饭店等都是挺有特色的店名。

周叔和我父亲是好朋友,在高邮饭店上班空闲时常来我家玩。我家和高邮饭店就一百多米的距离,嗓门大的在高邮饭店吆喝一声,都能传到我家门口。父亲当年在饮服公司做领导,业余时间喜欢写一些烹饪方面的文章,经常向周叔讨教烹饪专业知识。周叔从食材的精挑细选说到炒、爆、溜、炸、煎、烧、焖、炖、烩;谈到刀功、火候、勾芡、上色、装盘等等,娓娓道来,生动形象。一次我正在厨房“烧大锅”,(用砖头砌成的锅灶,从锅膛里生火),周叔见到我说:“小四子(我在家排行老四),今天我弄个大蒜炒肉丝给你尝尝。”于是周叔将厨房里的一小块肉洗净,把厨刀在水缸边来回蹭两下,操起肉块,先熟练地削,接着快节奏地切,倾刻之间,食材准备就绪。热锅之前,周叔关照我给锅膛里加两根木材,他说炒肉丝要大火、爆炒。一边我加柴旺火,一边周叔放油煸炒,只见周叔挥舞着银光闪闪的锅铲,像个乐队指挥,一会上扬,一会旋转,片刻功夫,一盘色泽诱人的大蒜炒肉丝满屋生香。周叔让我用筷子先夹一块尝尝,果真与家里做的味道不一样,那口感至今难忘。

周叔特喜欢我,休息时间常带我到中山路的百货商店玩。他给我买过灌水的小鸟玩具,套着嘴一吹,能发出鸟叫的声音,十分传神。给我买这个玩具花了周叔一毛五分钱,在当年算是很“奢侈”了。周叔那时有三个姑娘,他的大姑娘春霞和我同学。春霞后来对我说,她爸喜欢我因为我是个男孩。周叔也想有个儿子,后来如愿添了个儿子,很开心。但他并非是“重男轻女”,他的三个女儿都说爸爸一点不偏心,她们至今记得每年荸荠上市的时候,周叔都会用花手绢给她们包上三、四个削了皮的荸荠,放在她们的书包里。

周叔四十六岁那年不幸中风,离开了他心爱的岗位,但他始终惦记着餐饮业的发展,常去饭店里和朝夕相处的同事唠嗑。周叔性情温和,几乎没有看见他和谁红过脸。他笑起来的样子特温暖,一下子就和你缩短了距离,用现在流行的话叫亲和力。周叔干起活来一丝不苟,手把手传帮带,为后生树立了榜样。大宴也好,小菜也罢,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会少,用周叔的话说,做事不能马虎,做人不能虚伪,顾客至上、味道至上是周叔一直秉持的从业根本。周叔的两个女婿也在饮服公司的北海饭店、实验莱馆干过,现在市区经营一家饭店,早点做得很有名气。周叔的三个姑娘在店里帮衬张罗,算是一种传承。周叔八十岁那年走完人生旅程,临终前心心念念厨房那些事,一直丢不下厨师这个职业,他在色香味形中体验快乐,体现自身社会价值。

挺想周叔的,想念他给我做的“大蒜炒肉丝”。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