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借宿

2023-05-29 18:32:06    作者:□ 沈跃华    来源:今日高邮

那时候我家总共三间房子,中间是堂屋,东西各是一个房间。妈妈和两个妹妹睡西房,我睡东房。东房间南面是锅灶,北边巴掌大,放了张单人架子床,我睡正好。

姑奶奶惦记着娘家人,做了野麻菜面饼,带几块来给我们尝尝。我们兄妹见了饼,围着她欢蹦乱跳,吼着我要我要!“都有!”姑奶奶分给我们每人一份,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吃。妈说我们不懂事,光顾自己吃,也不问问姑奶奶吃没吃。姑奶奶说她不吃,给孩子吃,宁饿竹子不饿笋。

姑奶奶家和我们家隔一条河。隔河千里远,河上没有桥,回家不方便,要在娘家住一宿。她不忍心跟我挤一张床,床太小了,两人睡不下。她在锅门口铺草打地铺,说草上暖和舒服。她还说自己身上有老人味,要自爱。我们都睡了,姑奶奶最后一个蜷缩在锅门口地铺上。地铺嗦啰嗦啰响了片刻,锅屋里安静了。我很快睡着了,不知道姑奶奶咋睡的。

爸爸一回来,两个妹妹睡我的床,我就到人家借宿去,自由一晚上。

爸爸在外地工作,难得回来。我总盼望他回家。他回来了,多了欢乐,有了好吃的,我也能少做事,还能到外面去借宿。

好借宿的人家屈指可数,一个萝卜一个坑,空床不多。马德才家可以借。他是五保户,没有妻儿老小。他人和善,跟谁都没有高声,见了谁都客气地问,吃过了吗?我跟他借宿,他咂咂嘴,皱皱眉,摇摇头,不好意思地说条件太差,我一定睡不来,不能苦了我。他家房子是人字头顶头屋,低矮,没窗,闷气。他烧锅箱子,没有烟囱,烧锅时烟窝在屋里,从门口慢慢出去,人呛得难受,屋里尽是烟烘味。

我跟本家叔爹借宿,他一口答应,关照不要去晚了。他睡得早。他也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两间屋子,比老马家宽敞,烧有烟囱的大灶。叔爹白天在生产队出工,穿着单衣罱河泥,搪草粪,赤脚弓背像牛拉犁耕田,回来还忙家务,够累的,天一黑倒头便睡。跟他睡没意思,听他起伏的鼾声,看月光映着的四墙?我有意去迟,好到查二奶奶家借宿。

我妈没娘,认查二奶奶做干娘,好让我们有地方跑。我妈到远处挑河或是下荡剐草,就把我们丢在她家。查二奶奶没脾气,随我们玩,不给规矩,也让我们吃得饱,我们喜欢去她家。

二奶奶家在正屋后面搭建了小屋,给她的小儿子二呆子一个人睡,我来借宿正好。

二呆子是我的发小,比我大几岁,入学却迟,跟我同年级,同教室,我俩背着干瘪的书包一起上学,还在路上分吃炕豆饼、皮糠之类。有一回我俩躲在路边的蚕豆棵里,贪婪地剥青蚕豆,鼓着腮帮吃了一饱。我俩常相约放学一起去剐草。篮子满了,躲在庄稼地里玩猜螺子的游戏。在地上挖两个小塘,两人在塘里各放一把草。一个人手心里握着一个螺壳,飞快地在两个塘子里摆来摆去,另一个人猜螺壳在哪个塘里,猜对了得两把草,错了草归对方。有时我输多了,篮子的草浅了,正在为回家为难,走了老远的二呆子又折回来,把赢的草还给我。

爸爸一回来,我就报告二呆子,今晚去你家睡!好好好,他连连点头。我早早吃了晚饭,跟爸妈说一声,我去了,脚已跨出了门外。

一进屋,二呆子说早就等你了。我们打闹嬉笑着,疯累了才上床。我要他讲故事。他肚子里的故事动船装。他讲得有滋有味,我听得如醉如痴。突然,二奶奶在外敲门:“明天有事呢,早点睡吧。——再不睡,我告诉你娘老子去了啊!”我们立刻鸦雀无声。小屋后面是树林,风吹树摇,声声入耳。我睁着眼睛,谛听门外的动静。好久,我估计二奶奶离开了,碰碰二呆子的腿。他明白我的意思,接着往下讲。他什么时候停的,我又是什么时候入眠的,不知道了。

“太阳八丈高了,起吧!”二奶奶来敲门。我们一骨碌坐起,揉揉眼睛,穿好衣服,开门出去。太阳光照得眼睛难睁。胖胖的黄蜂在土墙眼里飞进飞出,嗡嗡嗡地闹着。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