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外婆家

2023-06-01 18:47:15    作者:□ 史日贵    来源:今日高邮

临泽董潭村是我的家乡,从我记事起,祖辈们就居住在董潭庄上,外婆家在董潭庄最北面的新庄台,周末能去一趟外婆家是最开心的事情。走在长满野花的田间小路上,迈着轻盈的步伐,哼着当下流行的小曲,田间小垄各种素雅的野花,红的、绿的、蓝的、紫的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星星点点地缀在绿色的田野间,煞是迷人。倔强的我每次非要采齐十种不同的野花才肯罢休,那心情比捡到宝贝还要开心。

外婆家旁有两条河在此相汇,旁边没有其他人家,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宁静。起初这里是为了看护田中庄稼而修建的一间茅草屋,后来外公和外婆就在这里安下了家。这里的条件很差,没有自来水,也不通电,现在已经想象不出当时的条件有多么艰苦,但就在这里,淳朴善良的外公外婆拉扯大了妈妈、姨娘、舅舅五个子女。一只老式收音机陪伴着老两口,因为信号不好,总是发出杂音。那是外公唯一的家用电器,特别的爱惜。外公爱听《三国》,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三国里的故事了如指掌,讲起三国人物也头头是道,令我佩服不已。

一到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外婆家饲养的动物们一一打个招呼。看家护院的小黄狗见到我便异常地兴奋,把我前前后后舔了个遍。鸡、鸭、鹅、猪、牛、羊,再加上在此安家的喜雀、麻雀等各种鸟儿,宛如一个小型的动物园。

外公有一头牛,用来耕田犁地。它看起来一副威猛的样子,四只蹄子像包了铁皮一样坚固,全身黑缎似的毛溜光滑,走起路来,浑身上下的肌肉就抖动起来。牛是忠实而善良的动物,虽然发起脾气牛哄哄的,但摸熟了它的脾性就很容易驾驭了,开荒整地,改土造田,这些小活不在话下。记得有一回舅舅带着我一起放牛,在牛吃草的时候,舅舅把我抱上了牛背,牛的身体很宽,体小瘦弱的我两腿跨在牛身上,要做成劈叉的动作,把身体紧紧贴紧牛背。在牛走动的时候,还要不停地调整自己的平衡,否则很容易滑下来。就在我享受骑牛快乐的时候,玩笑开过了的舅舅猛地一脚踹向牛的屁股,牛便发了疯似的向前冲去,我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顿时,两眼发黑,浑身麻木,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外婆家的菜地里长满了各种瓜果蔬菜,瓜就有十来种,冬瓜、南瓜、香瓜、酥瓜、黄瓜、菜瓜、瓢瓜……当然,我们到来,定会杀只鸡、剁只鹅。外公精心挑选了一只大鹅,小姨从菜地摘来瓜果蔬菜,舅舅捉回来好多鱼虾,一会儿工夫,就上满了一桌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时常梦里回到外婆家,梦见外婆家的狗、羊、牛,梦到外婆家的美味佳肴,还有一家人温情无比的欢笑,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温馨与美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