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刀哥的美食

2023-06-01 18:49:08    作者:□ 毛群英    来源:今日高邮

扬州有“三把刀”,厨刀、修脚刀、理发刀,而厨刀更是闻名天下,让淮扬菜声名远播。大厨“刀哥”的绰号便缘于扬州菜刀,名号响亮、厨艺精湛,以至于知其真名实姓的人反而不多。

从16岁投师学艺,到掌勺主厨,直至后来的自立门户,20多年来,刀哥在餐饮界一路摸爬滚打,经历过失败的痛楚,也品尝过成功的喜悦。随着厨艺的日益精进,刀哥始终谨记“先做人、后做菜”的座右铭,这也成为他现在餐饮业做得风生水起的灵魂。

豪爽率真、大大咧咧,不做作,真性情,一个粗犷的男子汉,这是刀哥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刀哥是粗中有细,从他的食雕技艺中可见一斑。当初,为了学好这门手艺,他用几百斤萝卜、南瓜苦练基本功,耗时几个寒暑,用心领悟、精心构思,终于可以娴熟地雕刻出花草、动物、风景等作品,栩栩如生,生动逼真,放置在不足盈尺的食盘中,成为一幅幅凝固的画,让食客不忍下箸。

运河脚下、高邮湖畔,是刀哥的家乡。依河傍湖,自然水产品丰饶。刀哥有专门的水产品经纪人,刚出水的鱼虾蟹第一时间被送进饭店的增氧池,保证了食材的新鲜。在倡导健康饮食的当下,以湖鲜、河鲜为主打的菜肴,不但迎合了大众化的消费需求,也是体面的待客之道。在刀哥的匠心烹制下,红烧青鱼、清蒸白鱼、春咸菜黑鱼、鲫鱼豆腐汤、糖醋鳜鱼、丁鱼臭干、盐水大虾、醉虾、银鱼炖蛋、清蒸大闸蟹、蒜泥小龙虾、高邮麻鸭汤、油焖甲鱼、软兜长鱼、清蒸鳗鱼等一道道美食依次上桌,香气氤氲,直接撩人眼球、吊人胃口。

餐饮业也要做好传统风味的传承,刀哥深谙其道,不敢懈怠。汪豆腐、大煮干丝、汪山芋粉、八宝饭、清炒芡实茎、农家搂蚕豆……这些凝结在舌尖上的美味,总能在刀哥的餐桌上不经意间出现,勾起你浓浓的乡愁。2016年金秋,《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带领摄制组和由知名作家、美食家组成的团队,来到古镇界首采风,寻访、品味汪曾祺笔下的运河美食。当时,作为接待饭店的主厨,刀哥使出浑身解数,用心呈上了汪老笔下的一道道高邮美食,双黄蛋、蒲包肉、盐水青虾、大煮茶干丝、茨菇烧肉、汪豆腐、清蒸白鱼、红烧小杂鱼、全鸭汤、大咸菜茨菇汤、阳春面等富有水乡特色的菜肴,让大家赞不绝口,并引发了镜头的多次聚焦。作为一个美食爱好者,陈晓卿在临别界首前,还向当地赠送了十年饮啜笔记《至味在人间》一书,题写了“美味界首,期待重聚”赠言,并和刀哥来了个合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