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文学
赵厚麟的大哥榜样

2023-10-16 20:25:05    作者:□ 赵厚喜    来源:今日高邮

去年年底卸任的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是我堂兄,他这次回家乡高邮,是他发微信告知我的。他先招呼:“厚喜,晚上好!”说老朋友请他吃饭,“他们(请客者与已定下的受邀者)希望邀请你参加,你能出席吗?”还将请客者发给他的载有时间、地点的信息附后。折射了他对为弟的谦和、真诚。

这不是偶尔为之。今年5月,他受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顺便回了高邮。返程在机场,也给我发微信:“厚喜好!我已经在南京机场登机,马上就要起飞了。下次回来探亲的时候再见!”微信比电话方便。在任时,他工作繁忙,没有用微信;现在,派上用场了。

大哥对我如此客气,亦是他对包括其他弟妹们一贯的为兄之道。他真挚地爱着我们,我毫无受宠若惊之感。

大哥的称谓之于赵厚麟,在我们大家庭具有专属性,弟妹们只要提到大哥,就知道指的是他。这种传承延续至今,即便是他年亦七十小几的弟妹们,叫大哥也毫不违和。我要说的是,以上介绍,并不完全是我们弟妹们纯据长幼,恪守礼节,更多的是大哥确实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是全面意义上的大哥。

依祖辈叙,我的父辈四男一女,赵厚麟是长房长子,各房的子女都是他的弟、妹。我爹爹(爷爷)排行居前,爹爹的直系平辈及宗亲平辈各家又衍生出许多后代。各家多子,子女年龄相差大。比大哥年龄小、辈分高的有之,比大哥年龄小到一代人的平辈也多。大嫂姜爱华也有四个弟妹。赵家、姜家所有弟妹的配偶也顺、随叫大哥,遂又形成了复数群体。因此,大哥是绝对的“兵头”,弟、姐人数蔚为壮观。

幼时,我们蜗居在高邮县城的中山路。在这样的居住环境下,各家之间没有隔应,信息公开、共享。

伯父工作忙,事情多。伯母身体不好,不能过分劳累。大哥下有五个弟弟,他什么家务事都做。甚至,在他16岁时,为了既让母亲养病,又不失去母亲的工资收入,顶替母亲在服装厂干了一年多,很快练就了一手裁剪、缝纫手艺。故而,多年后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自豪地称,“我是裁缝出身。”

大哥学习不偏科,即便对那个年代不被人们重视的英语,学得也比其他人好。“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根据邓小平派遣3000人出国留学的指示精神,1978年10月,大哥参加并一举通过了教育部在全国范围举行的科技人员出国进修外语选拔考试,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出国进修的科技工作者。国家发布的“海归70年70人”榜单,大哥赫然在列,与人们耳熟能详的邓稼先、杨振宁、钱学森同榜,分量可想而知。

伯父去世早,大哥扛起了“长兄如父”的责任。随着他直系弟弟们进入婚娶之年,出于对弟弟的爱心和对未来弟媳的礼数,他和大嫂给每个弟媳都赠送了礼品,操办了弟弟们的婚事。多年后,对侄子们(大哥弟兄六个,都生的男孩,故无侄女)的婚事,大哥仍然劳心费神。我能感受到的是,侄子的婚宴基本上是安排在大哥回来举办,固定由大哥致答谢词。宾客见到了大哥,听到了大哥热情洋溢又饱含深情的答谢,是精神盛宴,远胜口福之享。

大哥任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局长前,休探亲假时没有后来这么忙,我和我的胞兄赵厚春,和大哥有一些接触。

厚春和大哥一样,都是令我尊敬的大哥,家常菜也做得好。约1990年前后的一个夏天,厚春在家里请大哥吃饭。大哥来得早,他们在室外避阳的地方边摘菜边聊天。我到后,参加聊天。我们随意闲聊,印象中,大哥说他在一“老外”家里展示过中国厨艺,让“老外”们赞不绝口。

厚春还曾和我说过,不要看大哥在国际上那么有地位,他对我们再正常不过的洗澡后的推拿,都感叹非常舒服。国外没有这种服务,扬州的沐浴文化独步全国,难怪大哥感叹。从大哥给我的邮件可以看出,大哥经常是出了机场就直奔会场,参加所在国首脑出席的会议。大哥1950年生人,年纪也不小了,满世界飞,飞行时间长,还不倒时差,哪能吃得消?大哥光鲜的背后,牺牲了常人普通的享受,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辛苦,很不容易。

9月26日上午,我和厚跃弟陪大哥去了车逻公墓。在厚春墓前,大哥认真看了碑石上的生卒年月,悲痛地说:“才52岁就走了,太可惜了。”这次祭扫,我们一行三人,公墓里没有其他人家祭扫,我们得以充分交流了许多对厚春的追忆,皆叹厚春辞世过早。其实,车逻公墓里没有大哥父母的墓位。大哥此行专门为了祭奠我们今年刚去世的四妈(四婶),以及我的父母,厚跃岳父,厚春。就连厚春岳父母的墓,大哥也祭扫了。祭扫结束,大哥释然了,说:“终于了却了心愿。”随后,我在“赵四爷亲人群”留言:大哥的心意,相信逝者的在天之灵能够感应。

同样是在他任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局局长前,我做法律顾问的多家单位负责人已经知道高邮有个赵先生在联合国工作,是我堂兄,很想见一见他。为此,我请大哥通过我组织的饭局和他们见个面。大哥第一句话就问:“对你工作有没有帮助?”我回答:“当然是关系很好的负责同志,通过工作也产生朋友感情了。”我的回答契合了他重情重义秉性,遂欣然应允。

其他弟姐对大哥有哪些亲历个例,我不太了解。但我相信,仅就大哥回高邮多次把大家庭中每家都聚到一起吃饭,弟妹们齐聚一堂,足以彰显大哥对长辈的尊敬和对弟姐们的情谊。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