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文学艺术 > 艺术
学琴

2017-09-19 00:00:00    作者:周海云    来源:今日高邮

第一次知道古琴是在电视上,忘了是哪部电视剧,却清楚地记得那首曲子唤作《高山流水》。从听到那首曲子的一刻起我就爱上了古琴。那时还没有电脑,想要听音乐只能买磁带或者光碟。而古琴曲却并不多,第一盘古琴光碟我还是在扬州音乐市场购得的。从此每晚回家打开CD机,细听那古琴琴弦拨动的声音,一种深沉而飘然出世的感觉立刻占据心头,仿佛一切尘嚣都已远去,心慢慢地静了下来。也是从那时起,我多年的失眠问题有了一丝改善。

一直想学琴,寻寻找找十几年未曾在邮城找到专业教古琴的老师,却在一次微信群里有了圆梦的机会。那是去年的一个夜晚,姚师姐发了一个她弹古琴的视频,我一看到立马就询问起来。姚师姐告知扬州的王老师在高邮办了一个琴社,传扬古琴文化。那个星期的周六下午我就按着姚师姐给的地址,找到了琴社所在地。那天是我第一次触碰琴弦,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带着一点诚惶诚恐。当我用指尖轻轻挑动琴弦,一股微妙的感觉贯通周身。虽然那日我连第一个指法都未学会,却坚定地在第二天将琴买了回来。

从开始的勾、挑、抹到后来的乐曲,从一段段到一曲曲练习,停停顿顿,反反复复。如雨打芭蕉,时而细碎、时而轻敲。在一次次练习中细细体会、领悟老师每节课上的讲解与传授。即使非上课时间也会录一段于微信上,让老师辨听不准确的音位。就这样在老师不断帮助下,纠正错误的手法,理解句段表现情绪的轻重强弱,磕磕碰碰地缓慢前行。也许我有一点笨、也许我不能成为一个操琴高手,但是只要偶尔能在弹拨中,有那么一瞬间与古人心意相通,体会那不能言传的快乐,我也就心满意足。

用指尖寻找乐土,以琴曲慰藉心灵。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