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要闻
民营经济在时代的坐标系里驾风飙升

2004-04-23 00:00:00    作者:韦 石 德 华    来源:今日高邮

南有沿江开发新突破,北有东陇海产业带建设,处在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的历史坐标面前,高邮如何定位?如何绘出属于自己发展特色的路线图?思维决定作为,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市四套班子领导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总结、比较和摸索,于2002年底,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亮出了底牌,一个定位:高邮处在成长型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一面旗帜:迎难而上、负重起跳,加快实施追赶式发展步伐;一打战略:民营化、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一个目标:到2005年实现“百十”奋进计划,即实现以GDP超百亿、财政收入超十亿为主体的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百十计划”犹如一场持久的“红色风暴”其攻打主力、主打经济是什么?市委、市政府诠释得十分清楚,这就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
尽管遇有天灾水祸(非典、禽流感,洪涝灾害)的虎视眈眈、突然袭击,从高邮一年多追赶式发展的足迹中,我们看到了民营化“化”出了民营企业的新起跳,“化”出了民营经济的新跃升。


“两个围墙”在突破


民营化战略提出之后,应该从哪里着手“化”起?市委书记王正宇说得既形象又深刻:“对于处在经济跃升期的县域经济来说,思维和环境上的欠发达,较之于经济上的欠发达更具有灾难性。民营化当然要改制、招商、办厂、上项目,但最关键的还是要从人们的脑袋和社会环境这两个无形的“围墙”化起,不断改善发展和壮大民营经济的社会生态环境。观念和环境问题不解决,有了项目也会办糟,有了企业也会外迁,有了客商也会走人。”于是,一场走出“围墙”的思想教育与法制行政的“透雨”,扬扬洒洒、淅淅沥沥地在高邮大地上轮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成了机关干部周末课堂、党员冬训的主课,省委副秘书长、省发展委主任、原张家港市委书记、丹阳市政府及兴化戴南镇政府等学者、领导,纷纷走上高邮周末课堂的讲坛,带来了一个个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理论与实践教育的冲击波。乡镇企业除极个别之外,全部改制到位。历时二年多的城区工商企业的改制扫尾攻坚战,也将鸣锣收兵,破产企业18个,引大重组企业10多家,一些原市属企业改制后的生产经营实绩,已接近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实施扶持民营企业的“三大工程”:“5十1”工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3十1”工程,加大政策激励力度;“1十1”工程,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实行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办公室督办督查、经济110受理反馈、市领导接待日会办交办等,构建一张立体化优质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大产业集群的培植力度,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初步隆起了生产力新布局、大发展新板块的新景观。今年2月29日,召开了全民创业万人动员大会,并进行电视现场直播,春风拂面,起而创业,一个充分发挥民众伟力、全面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新高潮已经到来。今年一季度,全市实施民资项目381个,到账注册民资4.31亿元,实现工业销售35.5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7%、131%和33.9%。


化蛹为蝶的扩张


在调查采访中,许多乡镇和市领导向我们陈述,加速发展镇域、县域经济,说白了就是以最优化的手段,实现区域内外各种资源最大化增殖配置,在配置诸多资源中,企业家是宝中宝,企业家的先进理念和内生动力又是宝中宝。这两个“宝中宝”在高邮一再得到验证。这里,我们先说说“两个50亩”的故事:改制后新组建的新高明公司、申发机电有限公司,从破产的废墟上站起来不到两年,生产经营十分火红。新高明公司用款280万元,购进了9台数控加工中心,试制、投产了汽油发电机组全部出口,今年加工值、销售值都突破了历史最好水平。申发机电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电机供不应求,客商现款提货,销售值比历史最好水平增长50%以上,今年销售可突破7000万元。由于生产经营的不断扩张,原有场地、厂房不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这两个企业分别向市开发区提出征地50亩计划,新辟生产基地。企业在短期内起死回生、异地扩模,这在两年前是无法想象的,这就是民营化的魔力、民营企业家内生动力的魔力。再介绍一个“吃里扒外”的典型,天山镇富鑫箱包有限公司从事箱包鞋生产十多年,总是沿着“箱包鞋,老三件、新三件,年年不见添一件”的路子走,企业总是在“牛脚窝里”难做大。企业法人代表倪云达,以解放思想增动力、企业改制添活力,跳出轻工求发展,一边赚着箱包鞋的利润,一边寻求行业外扩张项目。年初,他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投资6000万元,新上科技含量较高的单晶硅项目,同时又引来了投资近千万元的上游产品石英锅项目,目前单晶硅项目进展顺利,6月底可拿出样品。日本客商看中单晶硅产品,近期敲定合作、扩能,预计两年之内销售可突破2亿元。倪总这种年销售从千把万到两个亿的突破,规模从“牛脚窝”到单晶硅生产基地的飞跃,着实让人大开眼界。由此,我们还可以例举金飞达的张庆奇“以园引洋(以特色园区吸引德国客商投资)”、宏远公司张椿年以技术创新勇夺行业冠军、华富公司居春山让北京公司控大股赢得大发展、天宇鞋业公司于徐生引进苏州同行老大与自己“作对”等等,透过这种破茧为蝶、撒豆成兵的脱变现象,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企业家的内力就是最稳健、最快捷的生产力。

国际桃园中摘“桃”


无论是久经磨练的老一代民营经济企业家,还是新生代民营企业老板,都是搏击市场的好手。他们既看重省内国内市场,认为与国内市场打交道,等于和三个欧盟打交道。同时,也十分注重到国外市场的桃园里摘到属于自己的“桃子”。2003年,高邮从罗氏沼虾、双黄蛋到箱包鞋、服装、电极箔、发光二极管、医药产品、电动工具、系列电机、高档轿车轮毂、电线电缆、汽油发电机组等,出口产品20多个。全市去年外贸出口供货值7125万美元,连续两年增幅都在30%以上。以往,高邮产品出口的主体是乡镇企业,走省市或外地外贸公司经营的路子。现在不同了,出口的主体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有自营出口权的企业达43家,为我市连续三年跻入全省县市外贸出口20强作出了贡献。民营企业的胃口越来越大,部分民营企业的外贸生产经营实现了从一般轻工产品到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元器件及终端产品的转变,从贴牌生产外贸到自我创牌的转变,从使用国外设备到研制替代设备的转变,从外商供样到在国外自主定点设计的转变等,角逐国外市场的能力不断增强。2003年底,金飞达公司在美国设立了“境外综合研发中心”,以美国为重点,辐射拉美、欧美等市场,做到以创新促销、以定单促产,不断做特做大做强企业。在狠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十分注重市场准入的软件建设,近年来,金飞达先后获得了美国UL、德国GS、瑞士SGS、欧共体EMC、加拿大CSA等多项国际认证,取得了一个个竞争的“绿卡”。2003年,金飞达产值达7亿元,自营出口3754万美元,成为高邮外贸出口的第一大户。今年2月5日,金飞达的老客户――美国华特迈尔公司的总裁来高邮考察,对金飞达的成长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连说“三个没有想到”:“没有想到金飞达公司发展这么快,没有想到把电动工具做得这么大,没有想到电动工具工业园准备得这么充分”,并意向投资600万美元,共同兴建电动工具工业园。


竹节拔笋的特色产业集群


我市具有较好的七大产业基础,并由此冒出了一批产业集群之笋。在产业集群的“胎动”面前,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一起,当好产业集群优生优育的“催生婆”。产业集群是集约化、集群化、集团化发展工业经济的成功之路,是策应沿江开发的战略之举,也是追赶式发展的首选通道。市委市府快速上手培植一批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今年可形成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3个(电动工具、电线电缆、粮食制品),5亿元以上的集群5个(服装、箱包鞋、灯具、化工、纺织),3亿元以上的集群2个(汽摩配、纸制品包装),2亿元以上的集群6个(塑料制品、液压机械、鸭业制品、电子元器件、医药、消防器材)。归纳部分产业集群以往难以做大的原因在于:靠大靠强、引大引强、“娶”大“嫁”强的意识弱;龙头企业的支撑和梯次作用不够明显。今年可以实现10亿元销售企业零的突破,但2到5亿元的梯次企业阵营较小。近几年内,我市将在招商引资、大都市产业转移、重组联合等方面求突破,在培植2至5亿元企业群体上、在企业集团和上市公司上取得新的进展,使龙头企业有更大的产业集群牵引力。如龙虾脱壳般的民营企业,以项目建设为“催化剂”,企业每脱一次壳,个头就大一次,竞争力就强一分。天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徐生,不满足于现有企业、园区、集群规模,利用自己的人脉、商缘关系,引进外资1400万美金的鞋业、服装项目,迅速实现了鞋业集群量的扩张和质的跃升。三垛镇生产的消防结扣、水带、水枪等,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3月29日,笔者和三垛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一起,到该镇的消防企业调查,吴生贵、俞有功、薛胜言、卞勇、王瑞存、陆恒丰等14位消防器材企业老板,人人手中有资本,个个计划上项目,一致要求兴办三垛消防器材特色园区,进一步做大做强消防器材产业集群。在全市,民间资本、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如万木逢春,绽绿放蕾,郁郁葱葱。以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高邮鸭、双黄蛋为品牌内核的鸭业园区,独领风骚,势头正健;市开放区十年不鸣,一鸣惊人,连续三年在全省县市开发区位次前移;郭集灯具园区被授予省级乡镇工业示范园区;医药、液压机械、电动工具、电线电缆、箱包鞋、服装等,一批以民营企业家打头阵、富有产业集群特色的区带园块状经济加速成长。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李次第开”。我市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一旦抢乘民营经济之春风,张扬内力,化茧为蝶,驾着十多个产业集群块板,到国内外两大市场的桃园里采摘属于自己的那一筐筐“桃子”,高邮县域经济就一定能更好地接轨沿江开发,更快地从运河经济走长江经济。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